城市經濟愈發達,愈發推動城市創業潮,人人都想創業,其中會有近兩成的人付諸行動。在台灣一千多萬的適齡工作人口中,開設127萬中小企業,平均每9人就有一人是老板;大陸目前也有超過四千萬家中小企業,並且還在快速增加之中。
一般首次創業者,有兩大特徵,一是年齡層的兩極化,二十出頭或是45歲以上較多;二是自有資金的準備金額較低,接近一半的比例,在創業初期只有台幣五十萬以內的資金。同時發現愈是計劃型創業資金準備額度愈高,相反的,愈是被迫型創業,資金準備額度就愈低。
究竟為什麼會想要創業呢?一般認為國人有著寧為雞首,不為牛後的心態,其實並不完全正確,試想青蛙在逐漸加溫的水鍋裏,會想要跳出來嗎?只有在熱水中才會奮力一躍!在中小企業為主的產業架構中,也遇過換了三個工作,公司都以倒閉收場的個案,中小企業平均壽命僅11年(以台灣中小企業統計),但人一生平均職涯發展時間卻有43年,所以遇到公司倒閉,或必須轉換工作,其實是常態。
與其說寧為雞首,不為牛後,不如以易經窮通變久之道來觀察,會更貼切一些,靠山山倒、靠水水淹,還是靠自已最好,後天型創業者,多有著樂觀且積極思考的個性,遇到問題解決問題的執著與變通精神。
計劃型創業者是創業大軍中流柢柱,可說是天生的創業者,他們隨時隨地都以敏銳的生意眼光去發現機會,當遇到了別人所未見的賣點,創業的細胞就會開始發生作用,他們通常會早一步看見一個事業的未來。
其實,在供給過剩的年代,大量生產的商品堆積如山,商品開始滯銷的另一層意義就是代表工作的消失,如果再加上經濟發展走到了飽和狀態,不景氣(低經濟成長率)成為常態,高失業率也自然成為常態,而失業一族也經常走向創業。
尼采說:「受苦的人沒有悲觀的權利。」抱持對明天的希望,那麼愈來愈多人走上創業之路,也就不會那麼令人驚訝了。就業機會減少,自我僱用的機會增加,SOHO族與創業族,用創意與彈性,讓整個商業環境產生了多元價值,更多的關注焦點,也漸從中小企業轉為微型企業,此一趨勢對連鎖企業,尤其是加盟連鎖業,有著推波助瀾的效果。
就算不想加盟創業族也會多趕幾場創業說明會,去看看這些開了幾十家、甚至幾百家店的所謂加盟連鎖企業是怎麼做的,因為開店容易,經營不易,他山之石,可以攻錯,取經是少不了的暖身運動。
 
    至於為什麼要加盟,不如先看看加盟的好處與限制,加盟創業的優點是:
一、縮短創業的摸索期
王小姐想要開一家手工藝品店,但半成品種類浩繁,有些甚至找不到供應商,幾經求助無門,最後只能做羆;陳先生開了一家火鍋店,第一次創業的他將一百萬資金全花在裝潢上,因為沒有留下足夠的營運資金,撐不過開辦期,不得已將經營漸上軌道的店轉手他人…。加盟連鎖總部提供成功的經驗與專業的協助,甚至讓創業者進入店舖實習,一張有百種簡餐與飲品的目錄,需要多少時間可以學會?不必一年半載,喬治派克與丐幫滷味都會告訴你,只要三至七天!
二、不必高學歷或任何專業技術
創業不是高學歷的專利,高科技創業或許需要碩、博士的頭銜,但連鎖創業其實可以更平民化,學歷不是問題,經歷也不是障礙,更不用擁有什麼證照,只要有心、用心、肯學習,再加上一些經營管理的概念,將總部移轉的經營知識,按部就班地內化為自己嫻熟的技能,像吉的堡美語就曾協助雜貨店老闆成功轉型開美語幼稚園,加盟連鎖企業都有一套Know-How,並設有開店與營業部門,大幅降低入行的門檻。
三、讓創業者可以專心於店舖的經營
一家餐廳老闆好不容易才讓生意轉虧為盈,結果內場人員(廚師)卻挾技術自重,要求加薪,為了不開天窗,這位老闆低頭了。信義房屋創辦人周俊吉絕不求人經營,只要員工遞上辭呈,他一定照批不留人,靠人與靠機制經營的差異即在於此。
面對上述的人事問題,連鎖餐廳業者不是已把內場作業簡化到不必專業廚師也能出餐,就是內場陣容堅強且時常輪調,並設有店間支援機制,因此控制了管理問題的發生,不僅是人的問題,諸如新產品研發、促銷活動、物流配送、店舖經營資訊等,讓創業者無後顧之憂。
四、降低創業失敗的機率
自行創業失敗率為八成,但加盟創業的失敗率則降為兩成,微型企業的特色就是小、弱、散,如何轉小為大、轉弱為強、轉散為合,就等於是強化了體質,當然任何形式的創業都有風險,雖然無法完全消除風險的存在,但卻是有方法可以降低風險,加盟就是降低風險的一種方法。
五、顯現品牌效益
當競爭愈來愈激烈,品牌更能凸顯其效益,以7-11而言,平均每家店的營收是傳統雜貨店的2.5至3倍,這多出來的產值,就是品牌的效益,同樣是便利商店,消費者最多指名統一超商(7-11),因此其客單價也比同業高出十幾塊錢,可別小看這十塊錢,在台灣,每日進出統一超商的消費者接近五百萬人次。
六、降低開店與營運成本
一般而言連鎖企業的開辦成本平均比一家單店的成本降低百分之十五至三十,進貨成本也比單店便宜百分之五至十五,當然也有的連鎖企業在開辦與用料上有所堅持,所以降低的成本不見得可以反應在價格上,例如就醬子烤吧,堅持每一家店都必須做排水與排污下水道工程,同時加裝油煙排放處理設備,這是基於合法的考量,亦是風險控制的一環,正因為堅持才能確保營運,一味只求成本降低的創業者,有時不會注意到法規,可能因小失大。
加盟一個連鎖體系,就要開始體群體生活,因此也會受到不少的限制,諸如不能隨心所欲的裝潢店舖,要接受管理並配合活動,有些加盟者因為生意頗佳,所以對於總部的促銷活動,一律來個相應不理:也有些加盟者喜歡自行創造,從口味比例到店面海報,總要來些特別的,這些都是過度個人主義的做法,小則損害自己商店的營運,大則影響整體連鎖體系的商譽,這也就是為什麼許多加盟連鎖企業,會選擇壯士斷腕的原因。
當然,也不是每家連鎖企業都是體質健全的,其中良莠不齊,更有許多一店總部,自己才剛開店,就要招收加盟幫人開店,每每走進夜市,映入眼中的大小攤販,往往都在餐車招牌上加上一行歡迎加盟的字眼,還不忘附上加盟專線,真是蔚為奇觀,細看其作業程序毫無章法可言,無非是掛加盟招牌、賣生財設備,其實餐車經營也是大有學問,台灣最大餐車連鎖可以做到七百台加盟餐車的規模,其中經營管理的知識含量,也不是一蹴可幾的。
開店做生意,銷售商品與服務,看似容易,其中的學闆還不少,相對的陷阱也不少,你準備好接受挑戰了嗎?!

作者為社團法人台灣服務業發展協會  李培芬 秘書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chch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