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7年級的創業家,我創立過三家不同類型的公司,從大學畢業以後,在沒資金、人脈、背景下,我勇敢的創業,從一個機械系轉行到兒童的教育領域裡,這是條陌生的道路,遇到的困難比想像中還要多。支持我下去的,並不是金錢,而是想帶給孩童幸福的心情,設計好玩的課程讓他們學習,抱持著這樣的初衷、理念,我堅持了下來,後來在台灣各地開有加盟學校,並在1年半後,有許多的投資人紛紛出現在我身旁
 
創業不是終點,他個是過程
 
也許很多人都覺得,創業是個終點,創業以後能夠擁有更自由的上班時間,也可賺取更多的金錢,但我認為創業只是個過程,因為沒有人能夠確定你會成功,所以在創業之前,必須要想好停損點與後路,畢竟創業跟賭博是不相同的。而創業除了賺錢之外,還要更深層的去省思你的事業,對社會或是對於自己,有什麼意義存在,因為當你找到創業背後的意義,那就是支持你創業最重要的支柱。
 
實現夢想的路上 
 
國小的時候,每年寒暑假都要回南投外婆家,那裡的孩子比較多,我是孩子中最大的,所以爸媽都會要我帶孩子玩,因當時那裡還沒有電腦、電玩,所以我必需設計出遊戲讓孩子玩,也因此琢磨出我設計遊戲的能力,在國小就研發出許多桌上遊戲與團康遊戲,偶爾也會變變魔術給大家看,我喜歡設計玩具給大家玩,因為帶給人快樂,我發現可讓我真正獲得快樂。
 
所以我想讓孩子變得更快樂,在快樂中學習成長,變成了我的使命。
 
因此,我想讓愛傳出去,未來的我計畫有一個國際的基金會,是在幫助孩子的,協助孩子蓋玩具圖書館,讓他們在快樂中能夠獲得更多的知識,為了這個遠大的目標,我在大學時設定自己要開設5間公司,雖然當時很多朋友都覺得有點誇張。
 
為什麼是5間公司呢? 原因很簡單,我必須透過前幾間公司的磨鍊,以及在這當中學會足夠的技能,我才有能力開設幫助大家的基金會,每個創業對我來說,都是階段性的任務,當我達成了某個階段,就會往下一個階段邁進。
 
第一間公司教育孩子如何透過玩,來學習;第二間公司是產品設計公司,這間公司我能學習到如何設計出好的商品、好的玩具,當時與很多知名大廠合作產品代工設計,以及賣玩具到香港的經驗,讓我擴展了不少視野;第三間公司是做兒童與成人的理財教育與生涯課程,協助大家透過理財的方式,提早完成自己設定的目標,目前的企業,也讓我接觸了更多的人,讓大家能夠認識我,取得更多的人脈資源;第四間我目標要有一間國際化的公司,與國際做接軌,接下來第五間,整合前面的資源,我將有更多的能力,幫助更多的人,後面兩間公司當然還沒開,但我設定了10年的計畫,想要一步步的去完成。
 
打造車庫精神
 
雖然說,公司要賺錢這件事很重要,但我認為唯有找到你創業背後的意義,你的企業才能堅持的更久,因為創業的路上,可能比你想得更崎嶇,記得初衷以及了解你現在正在做的事是否有意義,這會讓你的堅持,得到好的回報。
 
剛開始的創業,我是在一個約一個車位大小的辦公室辦公,裡面擠了6個人,6台電腦,且在2008年金融海嘯的環境下求生存,如果我的公司是設定在賺錢與自由的時間,那麼一開始的創業,都是完全背道而馳的,但我們建立了一個堅強的團隊,並且團隊都知道我們做的事,是真的可以帶給社會上幫助的,所以我們都堅持了下來,並且在日後創造了約30家的加盟學校,也完成了公司併購的程序。
 
創業還重要的事
 
後來的公司,其中有一個使命都是協助客戶完成自己的夢想,無論是第二間產品設計公司或是現在的公司,面對不同的產業別,每次我都是從新手開始摸索、學習。在創業前,除了財務上的評估外,我還會衡量,這份事業除了金錢,還能讓我得到什麼?得到的這些東西,對於我日後的發展,是否有幫助?因我把創業當成是人生的一種歷練,是一種能力上的提升,是一種幫助自己,也可以創造工作機會給別人的產業,能先幫助其他人,最後,自然的也會幫助到自己。
 
設定創業的目標
 
在我們職涯發展的過程中,要替自己找到方向與目標,人生才會更成功,而人生的目標絕對不是只有金錢的目標,金錢只是個遊戲,重要的是找出人生真正有意義的事來做,或是達成想要的夢想。而企業也是一樣的,許多課程都在教怎麼創業成功,但我覺得再學習這些之前,先問問,自己的創業,除了創業想獲利外,是否還有其他的目標在?創業的背後,是否還有更深層的意義存在?當你真正了解這些意義時,也就是了解你真正的目標時,那麼企業的獲利,也將伴隨著你的堅持而到來。
 
 
富有豪豬企業有限公司 執行長 林修禾
7年級創業家,創立過三家不同類型的公司,授課年齡從幼兒到成人,專精於各年齡層的理財教育,也擅長設計玩具、教具,是個夢想實踐家,協助更多人實踐夢想。(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chch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