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蒂夫·布蘭克(Steve Blank),是矽谷連續創業者及學者,為《創業者手冊》合著者(本文最初發表在LinkedIn)。在他參與創業家培訓課程時,面臨到有26個團隊正試圖計畫將課程項目變成一家公司。
他給這些團隊建議,在過去10週經過訪談所收集到的「數據」(包括與100多名客戶、合夥人、付款人之間進行對話的結果),並非是應該先關注的內容。在決定創業以前,更應該問問自己以下三件更重要的事情:

1. 你們是否願意把自己生命大部分的時間,都花在做這件事情上?
現在你們已經逐漸了解​​,業務管道和潛在客戶的挖掘,那麼需要捫心自問的一個問題就是:你是否願意在未來三四年時間裡跟這些客戶一起合作,無論賺錢多少都會享受創業的樂趣?
在我自己的職業生涯中,最大的錯誤之一就是搞錯了這件事情。我曾在創業公司待過,與工程師合作設計微處理器,或是向研究科學家出售機器,幫助他們解決一些非常有趣的技術問題。但在我就職的倒數第二家公司裡​​,我做過影音遊戲業務。在這家公司裡,我面對的客戶是14歲的小男孩們;我討厭他們,唯一希望的就是他們趕緊走開。反過來也一樣:他們也不會從我這裡買任何東西。
所以,你和你的團隊首先需要考慮的就是,跟這些客戶做生意,等於長期要跟他們相處、打交道,是否會讓你們感到不適?

2. 你所要從事的是不是一項可以擴展的業務?
你要從事的業務是否只是玩玩而已,同時你還有其他的工作?你要從事的是否只是一項規模很小的業務,四年後營收能達到400萬美元,十年後能達到800萬美元?還是一項能發展到足夠大的規模,從而引來收購方或流動資金注入的業務?
在開始從事你想要去做的業務以前,首先需要決定你的個人目標,並思考你想做的這項業務,是否能透過未來的發展而達到這個目標。
你需要和其他聯合創始人進行討論,以確保所有聯合創始人是有共識的,隨後才能做出有關公司的任何決策。如果你們當中的一人滿足於年薪50萬美元,而另一人卻夢想著能在將來以10億美元的價格將公司拋售,那麼這種目標上的差異就過於巨大了。如果兩人的目標不能非常明確地達成一致,那麼在未來想要做出什麼決定時,彼此皆有可能會為此感到不開心。

3. 如果4年以後還是賺不到錢,你是否還會樂在其中?
如果你創辦的公司最終以倒閉而告終,那麼你是否還會覺得自己走過了一段很棒的旅程?創始人創辦自己的公司,並不是因為他們想要尋求龐大的橫財,而是他們能夠實現心中的理想。創業失敗的機率是非常高的;因此,如果你和你的團隊不能做到樂在其中地去學習,並享受走在一條沒有任何前跡可循的道路上、對你們所要做的事情感到熱情無比,還是不要輕易嘗試。

【文章來源】: http://www.bnext.com.tw/article/view/id/3148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chch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