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一項人力銀行調查顯示,國內逾8成上班族想創業,而「前人種樹、後人乘涼」連鎖加盟產業是民眾最想創業的前3名。據統計,去年春季展加盟成交件數創下歷史新高,加上今年加盟連鎖世界年會首度在台灣舉辦,可預見的是,在微型創業當道的時代,今年連鎖加盟業熱度可望持續!
一名業內人士曾形容,連鎖加盟產業和景氣就像一個微妙的「蹺蹺板」,大環境景氣越悶,加盟就越是民眾創業選項之一。歡察這幾年國內產業現況,的確如此。

根據台灣連鎖加盟促進協會統計,以歷年規模最大的台北春季展來看,無論是參展攤位數或加盟成交件數,均在去(2013)年創下歷史新高;其中,去年廠商攤位數620個,較2012年增加近2成;加盟成交件數8,000件,也較2012年增加近1成5。
而且越不景氣,小額創業就越蓬勃!據統計,去年秋季展上,50萬元以下加盟創業方案的廠商數,比起2012年多出近一倍;整體創業準備金(含加盟金、軟硬體設備等)最高也不超過200萬元,比往年降了2~3成。
至於業態方面,飲料店早餐店咖啡店等向來是展會上的大熱門。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在去年春季展上,飲料品牌高占餐飲區逾一半的攤位數,已取代早餐店,成為展上競爭最激烈且最受矚目的業態。
但由於飲料業進入門檻低,新品牌不斷冒出頭,一代新人換舊人的戲碼隨時都在上演。如去年爆紅的手搖飲料「清玉」,因一個「方糖危機」,業績受到嚴重衝擊,若未謹慎處理,恐影響後續國內外展店進度。
早餐業的競爭也愈趨白熱化!隨著國內家庭結構與生活作息的改變,加上超商強勢加入熟食戰局,業者為了應戰各出奇招。其中,麥味登轉型「全日店」搶午晚餐商機,拉亞漢堡轉戰美式餐飲新舞台,晨間廚房推出手機APP點餐,蕃茄村強打大量蔬菜特色…。後續還有什麼創新策略,值得關注。

另外,還有攤車餐車商機,如滷大王花田小舖、泰式香蕉煎、花枝小將、雞翅飯包、格子Q鬆餅、真粥道、鹹水雞等特色單品小吃,也越來越受歡迎,加上資金進入門檻不高,大多在20萬~50萬元以內,符合當前小額創業的風潮,也成為當紅的加盟業態之一。
引用至 中時電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chcha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